close

 

 

LH005coverweb                

 

系 列 名:Light
書名: 燃燒的天空
作者:雪莉.湯瑪斯
定價:330 元
ISBN:9789863192114
出版日期 : 2016年05月10日

 

博客來 金石堂 誠品 讀冊

 

2016年5月10日,《元素三部曲之一燃燒的天空》繁體中文版首度問世!

我們特地邀請到作者雪麗・湯瑪斯,暢談首次創作奇幻小說的樂趣與挑戰,精彩內容節錄如下,趕緊一探究竟吧!

・我們知道您來自中國,能否與我們分享喜愛的中文作家?

我有時會讀中文書,但通常都讀二、三十年前就已經認識的作家,像是古龍和亦舒,不過這只是因為我現在的生活中沒有一群同樣讀中文書的人在身邊。不時會有人推薦我新作家,但除了盜版一途,實在很難買到這些作家的書。

・接著想請您談談這部全新的作品,我們知道您過去的作品以羅曼史為主,您曾在訪談中透露,這次挑戰奇幻類型的契機是一位編輯的來信?

是一位YA編輯寄給我經紀人的郵件,他們曾在一場會議上和對方見面,那位編輯讀過我寫的羅曼史,表示很有興趣看我寫YA奇幻。當時我並沒有這方面的計畫,所以只回覆我會記在心裡,然後就繼續原本的生活。

幾個月後,我的經紀人轉寄來這位編輯的另一封郵件,她還是很有興趣。我有能給她的稿子了嗎?沒有,我沒有任何東西能給她。但是那天下午,我走過好市多停車場,腦中突然冒出一個句子:「我出生的那一夜,無數星辰落下。」

如果不是有人正期待著讀我寫的奇幻小說,我不知道我會拿這個故事開頭做什麼。但那位編輯確實表示了興趣,因此這剛萌芽的靈感最後就變成了元素三部曲。

・創作初次嘗試奇幻類型,有什麼特別有趣的地方?遇上了什麼挑戰?

我喜歡寫奇幻故事的動作冒險,尤其是設計動作場景的順序——沒有什麼比一部厲害的動作片更讓我著迷了。至於挑戰,你相信嗎?愛情戲才是挑戰。史詩奇幻小說有太多可寫的,戀愛情節有時候就這樣被擱在一旁,我的編輯甚至得提醒我:「聽著,我們要來點愛情張力

・寫作本書時,有沒有特別收集哪方面的資料?

有,非常多。因為這本書的場景大多設於真實存在的英國男校伊頓公學,這是一所位於伯克郡的學校,在倫敦附近。我是可以虛構出一所寄宿學校,但我想寫真實存在的,因為既然我已經得替魔法世界編出這麼多東西,我想要所有設定在維多利亞時期英格蘭的部分都精確符合史實。所以我讀了大量關於這所學校的各種書籍,感謝Google圖書,我能讀到那個年代的伊頓學生所寫關於母校的書。

・您曾在訪談中提到,電影《駭客任務》(The Matrix)影響了本書的節奏安排,能不能請您多談談這部分?

沒錯,第一份完整的《燃燒的天空》書稿與《駭客任務》的節拍一模一樣——根據維基百科關於電影的頁面,節拍(beat)指的是改變了主角追尋目標之路的事件、決定或發現。《駭客任務》與《燃燒的天空》故事情節差異很大,但節奏安排上我模仿了《駭客任務》的故事節奏,我覺得這是很完美的步調。(不過我當然得大修這份初稿,所以之後的稿子就不那麼符合《駭客任務》的節奏了。)

・故事中魔法世界與現實世界並存,其中現實世界的背景設定在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,在地點的選擇上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?

還記得我的故事靈感嗎?那句「我出生的那一夜,無數星辰落下」最後沒有被用在書裡,但那天我回到家後,立刻開始查流星暴,也就是查歷史上數量特別龐大流星雨的資料。最近一場大型流星暴在西元一八六六年,正好適合我,因為如果我的主人翁們出生在西元一八六六年,那我就能寫一八八○年代的他們,這簡直太棒了,因為之前寫過的歷史羅曼史,我已經非常熟悉這個年代了。

而且,我很清楚自己想寫還在學校裡的年輕人。那年代唯一的好學校就是寄宿男校,所以我選了最著名的——伊頓公學

・「書」在故事中有著重要地位,在關鍵時刻將主角的命運往前推進,例如約蘭曦召喚閃電前翻閱的藥學書、記錄著戴德斯母親預言的日記、能進行魔法訓練的試煉集,這樣的設定有什麼特別意義嗎?

只是因為作者覺得書既奇妙又危險!同時這也是《駭客任務》另一個影響本書的地方。在《駭客任務》裡,主角尼歐(Neo)進行訓練的虛擬實境Construct能模擬任何事物,我希望我的故事裡也有那種地方,再說,在奇幻小說裡,還有什麼虛擬實境比一本可以進入其中、完全照著故事內容體驗劇情的書更好?

・約蘭曦被丟在完全陌生的環境之後,才終於認識真實的自己、發揮力量,而原本熟悉的世界對她而言則充滿了危險,這種安排有什麼特殊用意嗎?

在某個意義上,無論你有沒有魔法力量,那是長大成人的隱喻。就一個西元一九八○年代在中國長大的女孩來說,我的童年相對封閉。你終將了解很多事情的本質並不如你所以為,這個世界也比你能想像的更加危險

・請對台灣讀者說幾句話

我太開心元素三部曲即將在台灣出版了。希望台灣的讀者們能從我的書得到樂趣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蓋亞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